首页 > 文明快讯> 正文

涌泉庄展开民间技艺宣讲进社区活动

2023-12-01 来源:蔚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日前,为让更多的人了解有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支撑和开拓创新时代精神引领的我国民间工艺,涌泉庄展开民间技艺宣讲进社区活动。

1.jpg

  “选泥、制坯、烧制、雕刻、磨光……一件作品从诞生要经历十道工序,三十几个步骤……”村民贾利超一边制作砖木石雕一边向前来听讲的村民介绍到。巧夺天工的古民居建筑技艺沉淀结着先人千百年经验和智慧的技艺,现场观众屡屡被贾利超的精湛技艺所折服,被精美的艺术造型所吸引,他们或驻足站立、或围坐在一起,不少人还拿起手机拍照录相。一件作品完成时,观众们情不自禁欢呼起来,惹来阵阵掌声。

  贾利超从小耳濡目染跟父辈刻苦努力专研这门传统技艺,他重点系统学习了古民居建筑技艺中的砖雕构件,建筑中的门楼、影壁、墀头、瓦当、脊饰吻兽、吉祥纹样、神话传说、风俗民情、民间传说、佛教八宝、道教八仙、民间杂入宝、岁寒三友等,这些作品通过自己的双手一件件展示出来。贾利超受蔚州古城堡的影响,在父辈的引领下,立志传承祖业,保护这项特殊的技艺。

  我们需要更多像贾利超这样的传承者,他们不仅是技艺的守护者,更是文化的传播者。他们的努力和坚持,不仅让辛庄村的古民居建筑技艺得以保存,还让更多人了解和认识这一独特的文化遗产。

  未来,涌泉庄乡将大力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宣讲,多举措传承弘扬传统文化,抢抓文旅融合的发展契机,积极创新保护机制,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意识的宣传教育,让公众认识到保护文化遗产的重要性,共同守护传统文化的根脉。

责任编辑:editor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蔚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