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快讯> 正文

河北建成首套光伏电站自动气象站

2023-05-17 来源:京西第一州

  新华社石家庄5月8日电(记者 杜一方)记者从河北省气候中心获悉,河北首套光伏电站自动气象站日前在张家口市康保县北郝家村落成,由河北省气候中心联合河北省气象技术装备中心以及当地气象局共同建设。

  据了解,该光伏电站自动气象站可通过对比气象观测和生物量样方调查分析,结合国家气象站长序列气象数据,开展河北坝上太阳能光伏阵列生态气候效应影响研究,为绿色能源开发和风光草牧融合创新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地处河北坝上的张家口与北京山同脉、水同源,建设张家口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是深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同时,张家口是我国重要的新能源基地,风电、太阳能发电资源十分丰富,素有“风的故乡、光的海洋”美誉,当地已建成多个百万兆瓦级光伏项目。

  河北省气候中心副主任邢开成表示,一般情况下,太阳能光伏阵列有助于近地面微气候环境某种程度的改善和生态修复。基于冀北的地理条件和气候背景,量化太阳能光伏阵列对近地面微气候改善和生态修复的程度,对绿色能源开发与生态保护修复和生态质量优化有着重要的科学价值和应用潜力。

  “河北坝上有多年气象观测数据,结合此项光伏电站内外对比气象观测和生物量样方调查分析,统筹考虑降水、蒸散和土地利用类型,根据长序列气候变化分析和预估,可以研究不同年景光伏阵列对草原生态的影响,针对提升‘首都两区’重要生态功能与服务价值提出决策建议。”邢开成说。

责任编辑:editor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蔚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