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简报 > 工作提示> 正文

蔚县消防救援大队优化营商环境消防服务十项措施

2023-03-28 来源:京西第一州

  蔚县消防救援大队

  优化营商环境消防服务十项措施

  为进一步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提供更加便民、更优效能、更高质量的消防服务,蔚县消防救援大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积极探索消防执法服务新模式,最大限度提质提效、便企便民,深入推进消防安全政务环境持续优化,更好地发挥消防工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职能作用,制定了优化营商环境消防服务十项措施。

  1.优化流程、压缩时限

  推进公众聚集场所申请消防安全检查的快速申报,做到申请资料“一次告知”。建筑面积小于300平方米的宾馆、饭店(餐饮场所)、商场、集贸市场等公众聚集场所(不含公共娱乐场所),可以不申请办理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选择告知承诺办理的,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当场予以许可;选择直接申请检查办理的,现场检查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

  2.容缺受理、限时办结

  办理消防安全检查业务容缺受理,办结前补齐相关资料。办理过程中严格落实执法全程记录、集体议案和法制审核审批制度,确保消防执法公平、公正、公开。

  3.提升效率、规范监督

  提升“12345”接诉即办举报投诉平台办理效率。进一步完善消防监督检查随机抽查模式,除查处举报投诉、办理转办交办事项等特殊情形外,所有日常消防监督和专项检查均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方式进行,及时向社会公布抽查计划、检查结果,提高监管效能。

  4.无事不扰、无处不在

  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对象名单、检查时间、检查结果和要求及时公布,引导企业强化自主管理。进一步拓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覆盖范围,减少多头检查。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企业消防信用情况结合起来,减少对守法诚信企业的检查次数。

  5.包容审慎、柔性执法

  积极推行消防“首违不罚”“轻微不罚”的柔性执法措施,对检查中发现存在轻微违法行为并及时改正的和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不予处罚,确有经济困难的可以暂缓或分期缴纳罚款,审慎采取行政强制措施。

  6.技术指导、上门服务

  对重大项目、民生工程、大型群众性活动视情邀请消防安全技术指导专家组,开展点对点上门服务会诊,指导企业落实管控措施,帮助企业有效管控风险、解决问题。根据行业部门、社会组织和单位需要,在重大火灾隐患整改、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和开展消防演练等方面,提供技术咨询、业务指导等服务。根据需要上门指导疏散演练服务的主体,提供实战能力培训。为残障人士等行动不便的消防许可申请人提供上门服务。

  7.优化举措、快速调查

  在不影响火灾事故调查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缩小火灾现场封闭范围,压缩火灾现场封闭时间;对火灾事实清楚,当事人无异议,不涉及赔偿纠纷,无人员伤亡和放火嫌疑,不涉及保险理赔,火灾导致直接财产损失轻微的,不予火灾现场封闭,最大限度减小火灾事故调查对企业正常运营产生的影响。

  8.推行免费寄送服务

  推行行政审批、火灾事故认定送达法律文书免费寄送服务。项目受理时,申请人可填写《送达信息确认书》,选择以邮寄方式送达的,将免费提供法律文书快递寄送服务。

  9.行动迅速、文明出警

  除执行特殊警情以外,夜间(23:00至5:00)进入居民区只亮警灯,不响警报、不鸣笛,做到出警返回途中严格遵守各项交通规则。

  10.扩大宣传、便利培训

  深入开展消防宣传“五进”措施,分类制作发放宣传海报、消防公益宣传短视频,推广全民消防安全学习平台,及时推送消防安全警示、提示信息和消防安全常识,全天候向社会开放消防队站点。应社会单位预约,提供消防业务上门或远程指导服务,分类开展企业消防安全管理人员培训,着力提升企业消防自我管理水平。开展消防监督检查或社会单位灭火预案熟悉演练时,同步开展消防安全培训。依托微信、电视、短信等平台,定期发布火灾风险提示、自救逃生方法、安全预警信息等内容。组织消防宣传小分队深入社区、农村,关注老、弱、孤、残等易受火灾侵害群体消防安全利益。

责任编辑:editor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蔚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