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快讯> 正文

蔚县陈家洼乡下元皂村立足“三个坚持”构建多彩美丽乡村(图文)

2022-12-30 来源:京西第一州

  近年来,陈家洼乡下元皂村始终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找准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党组织的凝聚力不断增强,产业发展不断壮大,基层治理模式不断创新,这个走出了抗日英雄马宝玉的英雄故里,如今正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1.png

  坚持红色党建引领,种好意识形态“责任田”

  壮士雄风今犹在,宝玉精神代代传。红色教育长廊、马宝玉烈士陵园、红色农垦体验园区……走进陈家洼乡下元皂村,处处彰显着红色革命精神。下元皂村的村民常年受到红色文化的熏陶,走出了一条用红色资源武装头脑,用红色号角凝聚人心的意识形态工作“宝玉路径”。

2.png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指示精神,下元皂村自发成立了40余人的宝玉志愿服务团队,并探索出了“1919”志愿服务工作思路,具体是指“围绕一支队伍,打造九大活动基地;传播一个精神,推行九项志愿服务”。一支队伍指下元皂村的宝玉志愿服务队,目前在册志愿者40余人;九大活动基地包括一廊一馆一基地,两园两场两地标,一廊一馆一基地指的是红色长廊、马宝玉纪念馆和实训基地,两园指的是烈士陵园和农耕园,两场指的是宝玉广场和宝玉剧场,两地标指的是村口两边的地标塑像;一个精神指“不畏牺牲、甘于奉献”的宝玉精神;九项志愿服务包括一讲一扫一管护,两办两心两下乡,一讲一扫一管护指的是理论宣讲、文明祭扫和设施管护,两办指的是协办村务和代办事务,两心指的是爱心照料和爱心调解,两下乡指的是文艺下乡和技术下乡。按照这个工作思路,今年以来下元皂村宝玉志愿服务队开展活动70余次,其中为外来机关团体讲解宝玉故事、传播宝玉精神50余次,受众2000余人,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为下一步下元皂村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坚持绿色产业发展,打好农民增收“组合拳”

  近年来,下元皂村因地制宜,确定了中药材产业和脱水蔬菜产业两个绿色产业“比翼齐飞”的产业格局,通过不断优化升级产业规模,持续带领群众增产增收。

  推进中药材产业发展壮大。下元皂村中药材种植历史悠久,是国内最早驯化野生款冬花并实现规模种植的村庄,目前仍保有中药材种植规模1000亩以上,全村有40余人的中药材经济人队伍,长年活跃在安国中药材市场上。下元皂村充分发挥这一优势,与张家口东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合作规划打造中药材示范基地,实施拥军合作社中药材种植项目,带动全乡中药材种植产业规模发展。下一步下元皂村将以“扩面、提质、增效”为核心,发展全乡中药材种植基地,采用“公司+基地+农户”和“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产业发展机制,带动全乡中药材产业加速发展,使中药材产业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

7.png

  推动脱水蔬菜产业做大做强。以干葫芦条、干豆角丝为主打产品的脱水蔬菜是下元皂村的又一特色产业,全乡种植架豆、西葫芦500亩左右,通过线下收购和“党员爱心助农公益店”线上推销等途径,干豆角丝和干葫芦条远销内蒙、安徽、京津等地,亩均增收1500元。下一步当地将谋划招商合作企业,引导种植加工干豆角丝和葫芦条农民走集群发展之路,重点在扩大规模、树立品牌、扩大市场上要产值和效益。

  坚持蓝色综合治理,拧紧平安建设“总开关”

  今年以来,为了以管理服务网格化促进社会治理精细化,进一步提升乡村治理效能和服务水平,下元皂村积极探索推行了“5638”网格员管理工作机制,将党建、乡村振兴、综治、维稳、应急等各领域工作统筹起来,全面打造“全科网格”,通过构建“属地成网、网中有格、格中有责、责任到人、管理到位、服务到户”的责任体系,在全乡践行“需求在网格发现、信息在网格采集、隐患在网格排查、环境在网格维护、服务在网格开展”的服务宗旨。

8.png

  今年以来,下元皂村24个网格员排查调解矛盾纠纷6次,代办群众事务48次,协办村级事务93次,管护村级公告设施154次,在全村实现了“小事不出网、大事不出村、难事不出乡、纠纷不激化、矛盾不上交、群众零上访”的目标。

  红色党建引领增强内生动力,绿色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蓝色综合治理构建和谐农村。下元皂村正阔步走在乡村振兴的希望田野上,朝气蓬勃、风景正好。

责任编辑:editor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蔚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