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简报 > 工作提示> 正文

蔚县草沟堡乡:筑牢冬季森林防火“安全墙”

2022-11-23 来源:京西第一州

1.jpg  

  当前,已进入冬季森林草原防火期。蔚县草沟堡乡以全面推行落实林(草)长制为契机,全力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安全,筑牢冬季森林草原防火“安全墙”。

2.jpg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建立了乡、村两级林(草)长组织体系、“一长两员”林草资源管护架构、“林(草)长+林(草)检察长”和“林(草)长+林(草)警长”协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层层签订责任状,做到“早动员、早部署、早落实”,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管护网格和工作体系。

  二是加强火源管控。严管野外生产生活用火,严防携带火种进入林区;对进山人员和进入重点林区人员进行事先登记,严格检查,对辖区内重点防火区域实现全覆盖。同时开展常态化巡护工作,尤其在重点地区、重点部位、重点时段加密巡护频。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全面开展火灾隐患排查,做到依法治火、从严管火。

3.jpg

  三是加强宣传教育。全乡持续开展防火宣传“七进”活动,多形式、多渠道做好森林防火宣传,通过广播、发放明白纸、微信等经常推送发布森林防火宣传信息,出动流动宣传车、设立警示牌、张贴宣传标语、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群众普及森林草原火灾危害、预防、扑救等知识,提高全社会森林草原防火意识,营造全民防火、全民监督的森林草原防灭火氛围。

4.jpg

  四是加强队伍建设。坚持“以人为本,科学扑救”和“专群结合,以专为主”的原则,建立了一直60余人组成的“半专业防火救护队伍”,在山间梁头设置瞭望哨,及时关注火情火险,同时各村组建义务扑火队伍建设,确保在火灾发生的第一时间内有效组织人员进行扑救。

  五是强化应急准备。按照上级安排,置办防灭火物资储备,建立物资库。定期对扑火装备、机具和物资进行检查、维护、保养,切实做到物资充足,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用得上。严格实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确保信息畅通,做到火情及时准确上报。

责任编辑:editor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蔚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