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快讯> 正文

蔚县二人获评河北省“最美农民工”称号

2022-10-20 来源:京西第一州

  今年4月,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了以“讴歌奋斗人生,点亮时代梦想”为主题的寻找最美农民工活动。活动以展示广大农民工的精神风貌,宣传农民工先进典型为宗旨。在蔚县就业部门的积极推荐下,经过择优推举和层层选拔,张家口市共三名优秀农民工代表入选,其中蔚县入选两名:胡磊荣获“全国最美创业带动农民工”称号、刘富琴荣获“品德高尚美”称号。

  此次活动的举办增强了农民工的幸福感、获得感,激发广大农民工就业创业热情,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持,同时也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做出了突出贡献。

1.jpg

胡磊优秀事迹

  困境之中光芒成长。1987年,胡磊出生在蔚县宋庄镇石荒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在他记忆中,儿时的家虽然清贫,却也安逸幸福。直到13岁时,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彻底打破了他宁静的生活,这个少年不得不辍学,早早扛起了照顾家庭的重任。

  “我兜里装着58元压岁钱,只身前往北京,举目无亲的恐惧感直到现在仍记忆犹新。”胡磊回忆道,当时的他是别人眼中年龄最小的北漂,搬过水泥、端过盘子、在歌厅做过驻唱……没钱的时候,公园长椅、地铁过道都曾经是他的栖身之所。

  但现实并没有将他打败,不甘平凡、不服输的性格反而令他越挫越勇。为了弥补欠缺的知识,他选择半工半读,每天打四份工,下班后再去上学,一天的睡眠时间仅有两小时。就这样,四年如一日,最终在2008年,他通过招聘被知名企业录用,兴奋的他也暗暗发誓:要在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中实现自己的价值。

  进公司后,胡磊不仅肯钻研,更喜欢创新。他从最初级的销售做起,凭借敏捷的思维,良好的服务在公司里大展拳脚,短短几年,他做到了最高级别的销售,更一跃成为核心项目的高级管理。  

2.jpg

  放弃一切返乡创业。胡磊说自己是个恋家的人,离乡的时间越长,对家的渴望也愈加强烈。“我一直梦想有朝一日可以回到家乡,在那里打造一个人与自然生态融合的田园综合体式互联网产品,让向往田园生活的都市人体验农村的慢生活,也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

  于是,一个让“农村不荒,城市不慌”的梦想在他心中点燃,2018年10月,胡磊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辞职回家,创立“不荒田园生态”(以下简称“不荒”)。他说,要对当地的资源进行整合,通过加盟经济和自营模式快速形成高质量的民宿、农副产品、领养领种、田园旅行等乡村产品,通过短视频电商平台进行市场输出,让都市人快速体验田园生活。

  当“不荒”越来越明朗的时候,好消息接踵而至,与县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近20万亩农场、创业大赛获奖……胡磊带领的团队先后成立凡系良品(农副产品)、不荒物语(高端民宿)、不荒田家(电商app)、不荒布行(田园旅行)、未来民宿(职能saas系统)、不荒知道(知识付费)六大品牌。  

  

  带头献力精准扶贫。胡磊创办的“西壶·流连川”民宿为村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初期,他为参与建造的老乡们支付薪水15万元,现在,“不荒”还吸纳不少乡亲们就业,56岁的醋柳沟村村民李大叔是“不荒”的厨师,他做的蔚县本地菜,让人赞不绝口。像李大叔这样的员工还不少,项目中鸡禽区饲养员、餐厅服务员、田地管理员等工作胡磊都会让村民担当。此外,大家还可以将自家产出的小米、黄米面、土豆等农副产品销售给游客。村子和民宿成为一体,胡磊完成了一次由“输血”到“造血”的精准扶贫,更带给了村子真正意义上的“不荒”。

  胡磊坦言,乡村振兴不靠“创造”,靠的是“挖掘放大”,乡村不缺美景,缺的是有温度的开发和输出,民宿只是一个开始,他还要继续思考农村的大发展,特色种植、文化旅游等等。他说,他要把科技埋在农村,让农村真正的走向长久的振兴之路。

  在回乡考察的过程中,胡磊还遇到了不少返乡创业的年轻人,大家有激情有干劲,却苦于没有项目。“我希望让更多创业者参与到‘不荒’中来,倾听每个村子的那段历史、那段文化,帮助他们打造具有‘一村一品’的民宿项目,将‘西壶·流连川’的成功经验在张家口一直复制下去。”  

3.jpg

刘富琴优秀事迹

  刘富琴,女,农民,中共党员。高中毕业后开始务农,曾种地、养猪、织地毯,做过油漆工、建筑工地小工、煤矿工人食堂服务员、特产店服务员、酒店餐厅服务员…… 2010 年打工之余开始文学创作,经过5年的不懈努力于2014年12月,完成并出版了48万字长篇小说《山沟沟里的女娃》。

  2015年开始投身于公益事业,到2017年年底,共义卖书籍《山沟沟里的女娃》200多本,获得的钱财用于资助刘晓东等贫困学生完成军营梦、大学梦,以及为孤寡老人和贫困家庭购粮油等爱心物资,为大病患者捐款,并组织医生为患者看病送药。在此期间,其荣获“爱心使者”、“最美张家口人”、“中华好妈妈”、等荣誉称号,其长篇小说《山沟沟里的女娃》于2017年荣获第十二届河北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4.jpg

  刘富琴于2017年创建了“圆梦爱心驿站”,多次组织爱心志愿者到山区慰问贫困学生、孤寡老人、自助幸福院,并走进多所学校,为贫困学生购买衣物和学习用品,2018年创建了“蔚县阳光工程《农村文化志愿者》下乡服务团队”,并先后到蔚县革命老区西大云疃村、西中堡等村,为村民写春联、看病、送药、辅导剪纸、捏泥人等,送文化下乡活动。

  刘富琴在汉庭酒店任职期间,热情服务每一位顾客。疫情期间坚守岗位,在做好厨房、餐厅卫生消毒等本职工作外,还热情为入住酒店的顾客做好消毒防护等工作,确保每一位顾客放心用餐,安心入住。被汉庭总部授予2020年价值观金奖获得者。同时也积极投身于家乡民宿建设行列,为乡村振兴和美丽家乡的发展做出卓越贡献。

  此次活动的举办充分展现了蔚县农民工勇于创新、爱岗敬业的精神风貌,下一步蔚县将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广泛宣传“最美农民工”代表的典型事迹,努力营造全社会尊重理解、关心关爱农民工的浓厚氛围,让全县农民工以最美农民工为榜样,学“最美”、赶“最美”、当“最美”。

责任编辑:editor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蔚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