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快讯> 正文

【二十大时光 】看变迁、说奋斗、话“赶考” 燕赵大地透见“振兴脉动”

2022-10-19 来源:京西第一州

1.jpg 

 图为正定县塔元庄村党员集中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 翟羽佳 摄

  【二十大时光】看变迁、说奋斗、话“赶考” 燕赵大地透见“振兴脉动”

  中新网石家庄10月18日电 (陈林 崔涛 郝烨)秋日,劳绩时节。备受海内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在北京召开。中新网记者走进河北省正定县塔元庄村、雄安新区等地,聆听奋斗者的创新思维和同声共鸣,记录振兴路上跳跃的“活力曲谱”。

  滹沱河畔看变迁:“可感可期”见证时代脉动

  家乡太行,滹沱之北,古今交融的新气象绽放在金色的古城正定。走进塔元庄村,村民李彩芳正在家中观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

  “盼着一年吃细粮,盖上新房娶新娘。”这是20世纪70年代塔元庄村民编的顺口溜。如今,“有钱有车有楼房,一天更比一天强”成了李彩芳挂在嘴边的新气象。

2.jpg

  图为正定县塔元庄村村民李彩芳正在家中观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 翟羽佳 摄

  “日子越过越红火,咱老百姓现在的生活幸福着哩。”说起现在的生活,47岁的李彩芳笑着算起了帐:她在村里乡村振兴示范园做保洁,每月收入2000多元,丈夫做电焊工,月薪超过5000元。此外,村里年底还有分红。

  去年,家里新换了双开门大冰箱。这套127平方米的楼房里,从门上的“福”字到村里的“全家福”照片,从客厅的中国结“福”字造型到玻璃上的剪纸“福”,从墙上名家书法“福”到藏在十字绣中的“福”……各种“福”字随处可见。

  李彩芳眼中,“可感可期”的幸福时光,同样是这座千年古城变迁脉动的见证。

  “儿子完成博士学业,一个月前刚从韩国回来,女儿在省城读高中。住在楼下的母亲身体很硬朗,村里60岁以上老人每天免费享用早中两餐。”李彩芳说,现在村里聚集产业多了,村民不出村就能上班,买轿车的家庭更多了;福利越来越好,年底“分红”更“厚”了;各地来旅游参观的人越来越多,有时还有外国人……

  行进在乡村振兴的时代方位,塔元庄村是缩影,也是见证。

  塔元庄村党委副书记曹建辉说,村企联合让当地农业步入产业化,有了豆制品厂,还建起了智慧农场,许多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2021年,村民人均收入超过3万元,村集体收入也突破了3200万元。下一步,将辐射带动周边更多村庄共同发展。

  从两千多年前《诗经》里的“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战胜贫困圆梦小康到乡村振兴,聚力民生的“中国答案”正在书写。

  “未来之城”说奋斗:建设者故事涌动“时代合音”

3.jpg

  图为中建八局雄安建设者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 韩冰 摄

  十月,秋阳杲杲,大地流金。北京向南百余公里,金秋的雄安新区机械轰鸣、塔吊林立,“未来之城”正拔节生长。

  设立5年多来,雄安新区从“一张白纸”起笔,稳扎稳打。如何才能将雄安打造成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标杆?答案书写在10万名建设者的奋斗注脚中。

  中国雄安集团生态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志芹还记得,5年前的这个季节,经过多次笔试、面试,她来到了雄安。这里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也是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此前,她在北京一家央企工作了20多年。

  5年间,李志芹参与并见证雄安一片片树林、一座座公园从无到有,并逐渐汇聚成“未来之城”的绿色基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这让李志芹备受鼓舞,也有了更大信心。她说,愿在雄安工作到退休,也希望更多年轻人一起来筑梦。

  全国劳动模范、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安全总监苏琨,同样亲历与见证着这座未来之城涌动的“时代合音”。

  苏琨说,5年中,他参与建设完成的一系列新区电力配套工程,实现项目运行至今“零事故”。谈及未来,苏琨以“未来之城”的“螺丝钉”自喻,表示要继续奋斗。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进行科学谋划,擘画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蓝图。

  未来之城,未来已来。地上、地下、云上,雄安“三座城”的探索与实践,正从规划蓝图变为现实样板。透过新时代奋斗者的故事,未来之城的“成长密码”已然展现。

  太行山下话“赶考”:“赶考”精神答题“时代之问”

  “赶考”之路重于千钧。在革命圣地西柏坡驻足,青山苍翠,碧水环绕。纪念馆前广场上,鲜花铺就的“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字样格外醒目。这里是“两个务必”诞生地,也是中共中央“进京赶考”的出发地。

  作为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中共中央在这里指挥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决定了中国的命运;召开的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描绘了新中国的宏伟蓝图,并向全党提出了牢记“两个务必”(“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著名论述。

  如今,中共已走过百年,在成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基础上,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赶考”之路,在历史的关键时刻再次发出动员令,以“三个务必”告诫全党。

  西柏坡纪念馆研究部主任康彦新说,西柏坡是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的转折点。从西柏坡出发的“赶考”经过了73年,中国共产党向历史交出了优异的答卷。

  康彦新说,中国共产党作为全世界最大的执政党,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必须加强自身建设,要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永葆党的肌体健康,从而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山河为卷,时代作答。红色土地绘就人间正道,也铺就了康庄大道,更成就了新时代的“赶考”之路。

  张家口市蔚县县委书记刘瑞格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三个务必”,是党中央向全党提出的更新、更高的政治要求。未来工作中将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以党建引领,做大做强文旅产业,让蔚县在后奥运经济发展和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机遇中发力破圈。

  不忘来时路,方能走好“赶考”路。

  刘瑞格认为,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中共“赶考”精神与时俱进、步履坚实。年华作笔,岁月为笺,这十年,“赶考”之路蹄疾步稳,勇毅笃行。(完)

责任编辑:editor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蔚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