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简报 > 工作提示> 正文

共青团蔚县委员会暑期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1-09-14 来源:蔚青春

  为促进大学生更好的融入社会、提升大学生的社会实践参与感,培养大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团县委于7月--8月开展了“暑期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系列活动。

  秉持继承和发展民族文化遗产的原则,大力弘扬和保护濒危民间艺术,激发全县广大青少年对创新传统文化的热情、助力家乡创新创业工作常态化,营造全城动员、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为建设“经济强县 美丽蔚州”贡献青春力量,团县委联合河北科技大学学生调研队于8月13日-17日(5天)开展了关于“对蔚县剪纸村、剪纸街调研”的专项志愿活动。调研小队由河北科技大学法学专业的6名大学生志愿者组成,杨国庆(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担任队长,孟靖渊(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孙瑞康(河北省沧州市黄骅市)、刘雨彤(河北省沧州市沧县捷地乡)、常蕾(河北省秦皇岛市抚宁区留守营镇)、麦麦提萨力•依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市)等5名大学生志愿者为队员。

  经过调查研究,调研小队发现目前蔚县剪纸的存在状态主要有以下三种情况:

  一、传统剪纸专业户不能紧跟互联网时代的发展,无法熟练运用电商平台直播带货这样紧扣时代脉搏的商业方式。

  二、老一辈手艺人仍在兢兢业业制作剪纸,发挥着工匠精神,但是其传承人寥寥。很多年轻人不愿意把制作剪纸作为职业,长此以往,很多优秀技艺濒临失传。

  三、部分剪纸商铺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售卖剪纸的方式,开通淘宝店铺,打通了销售的渠道,有完整的销售体系,与消费者之间构建了良性的生产消费关系,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经过走访调查,发现蔚县剪纸不只是一项工艺、是部分村民的经济来源,更是对先辈的怀念,对家族精神的传承,是传统手艺人的精神支柱。

  调研结束后,调研队成员对调查结果进行讨论,并为蔚县剪纸的发展提供了以下几点新思路:

  一.当地政府可以从宣传推广的角度,加大对蔚县剪纸的传播推广,善用互联网新媒体传播方式如抖音快手等,联合大V用户进行宣传,使更多人认识了解到此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吸引更多人前去参观学习,推动本地旅游业的发展,同时带动餐饮业、酒店业等相关行业的发展;其次也可尝试联合上级政府,为前来学习传统剪纸手艺的传承人提供保障性福利,解决传承人的最低生活保障问题。

  二.手艺人不仅要不断创新剪纸技术做到与时俱进,还可以利用短视频平台的直播功能,将一些剪纸制作的工艺流程以直播的形式让大家看到,并回复网友们的问题,激发观众的好奇心与积极性。其次还可以通过电商平台将自家的产品挂在网上售卖,用快速发展的互联网和物流业来让剪纸产品获得更多销售渠道。

  三.号召更多的返家乡大学生,参与到宣传蔚县剪纸的行列,积极向同学朋友介绍蔚县剪纸,让外界的人对蔚县剪纸有更多的了解,从而带动周围人与手艺人、商家传输现代年轻人的喜好,让更多受年轻人喜欢的作品出现;把使用抖音、快手的直播方法教给当地人,帮助他们掌握一些直播的方法,善用互联网新媒体传播途径。

  志愿者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看到了传统手艺人在制作蔚县剪纸背后所付出的努力与汗水,也看到了快节奏时代下这种“慢工出细活”手艺所受到的冷落,但也深刻感受到了手艺人们对于剪纸文化的热爱,政府对于这样具有地方色彩文化的大力宣传与推广。

责任编辑:editor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蔚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