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厚重的古堡』“古堡文化”蔚县文联古堡笔会作品选 ——古堡的古槐

2020-10-14 来源:蔚县文联

       为了配合省内著名作家诗人魅力蔚县行采风活动,蔚县文联9月6日发起的“古堡文化”同题笔会完美收官。即日起,蔚县文联公众号将收集的作品整理陆续编发,随后并择优编辑出集

  出刊。

  东古堡的古槐

  作  者: 夏志强

  古堡的古槐

   在这古堡的主街的一侧,茁茁壮壮的生长着一棵槐树。

        槐树有14米高,树围2.4米左右,树冠有9米多,槐树这般雄宏,魁梧,树干挺拔,树冠浓荫茂密,想必它有些年代了,村里的老人们讲他太爷说他太爷记得就有这棵树了,而林业和草原局的古树名木普查人员讲清朝中叶此树就生长着了。

        这槐树生于清朝初年也好,清朝中叶也罢,都无妨它在这古堡不可撼动的高大地位。

        老槐树是这个古堡的标志,冀西北山间盆地的古代国的代王城大堡,位于蔚县壶流河南岸,在春秋战国时期就有的古代地,建有城墙,现在还有大部分的遗存,而现在的代王城大堡的堡门上还有“古代”二字,而从这处辨认这个村子,最好的参照物便是这棵大槐树了,从外地回来时饥肠辘辘,口渴疲乏,但只要看见这棵槐树,便知家乡快到了,这老槐树使出门人忘却疲惫,精神为之一振,增添了回家的力量。要是打问一下这个村子怎么走:“哪看见的大槐树下便是,你再问问在哪道巷”。

        老槐树是屏障,是一把巨伞。老槐树在街道的边上,外出或进村的人们都要在此停留一时半刻,歇歇脚,缓缓气,以图恢复体力,继续赶路或者赶紧回家,这里大风吹不到,悠悠风不间断,毒日头照射不到,乘凉避晒,是非常理想舒心的地方。老槐树干粗枝壮,枝枝杈杈,犬牙交错,树叶层层叠叠,密密匝匝,不是大暴雨,星星点点也漏不到里面,行路的人如果巧遇天雨跑不回家,躲进去,就象钻到伞里般安心。

        而这老槐树是村里人引以为豪的尤物,也有一些美丽的传说,美梦未真,老百姓的幻想未泯,他们对浑厚的土地上长出的老槐树寄予无限憧憬。有人说,老槐树现状如龙,是龙槐,龙脉之地,不是有贵人出,就是蕴藏有宝贝疙瘩。然而,贵人是谁,宝贝疙瘩在哪儿,至今没有人说。他说笑话,虽荒诞不经,但不管怎么讲,老槐树总能使一辈又一辈家乡的人心里怦怦紧跳几下。

         我们喜欢老槐树,它伟岸,像挺拔的一座高山,巍然屹立。它坚强,风吹不弯腰,雷击不挎身,电惊不倒头。它柔韧,历岁岁年年,经世事沧桑,青春永葆,生命永存在。每每站立在老槐树下,抚摸他那粗硬的树皮,敬仰之感油然而生。

         也有人不喜欢这老槐树,老槐树树冠占了他家院落,也有人爬上去,砍枝削头,好在老槐树毕竟太庞大了,砍一两个枝杈,无碍无妨,春风吹又生。

         我也去代王城时在古堡内外徘徊,观赏这古槐,它是这个村的护街树,它是这古堡的魂,是吉祥和祥瑞的象征,它也是这古堡的历史见证者啊!

  微信图片_20201014103524.png 

  作者简介:

   夏志强:(现单位:蔚县林业草原局)地址:蔚县林业草原局;邮编:075700;手机;13831325608,作者是蔚县总工会原常务副主席,2019年8月退休.为蔚县作家协会名誉副主席。

   

责任编辑:editor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蔚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