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快讯> 正文

关于在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活动的倡议书

2020-09-09 来源:蔚青春

       蔚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共青团蔚县委员会

                        蔚县教育和体育局

  关于在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活动的倡议书

  各中小学、幼儿园:

        开学伊始,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所作重要指示,弘扬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社会风尚,在校园中坚决制止“舌尖上的浪费”,县关工委、团县委和县教体局联合倡议,在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活动。

      一、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提高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大意义的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重视粮食安全问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狠刹奢侈浪费之风,公款餐饮浪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但是餐饮浪费现象仍然存在,令人痛心。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又作出重要指示。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到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是关乎国家粮食安全和人民吃饭问题的大事。中国人口众多、耕地资源相对不足,如今实现了人人有饭吃的目标,这一成果来之不易。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粮食安全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对粮食安全始终要有危机意识。民以食为天,浪费粮食是最大的可耻。我们没有任何理由让餐饮浪费现象继续存在下去,必须坚决对“舌尖上的浪费”说不!

  勤俭节约、珍惜粮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然而,随着物质生活逐渐富裕,一些地方不同程度出现了餐饮浪费现象,部分学校也存在着食物浪费和学生节俭意识缺乏的问题。我们要站在立德树人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高度,积极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活动,树立文明节俭风尚,建设节约型校园,促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二、丰富活动形式,建立长效机制,引导学生养成反对餐饮浪费的行为习惯

  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以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为重点的教育实践活动。本学期为集中教育阶段,并贯穿今后,长期坚持。学校党团员、少先队员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各校要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工作列为学校常态化工作,采取各种有效措施,迅速启动活动进程,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1.做好宣传发动工作。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校级和班级主题活动,利用各种宣传方式,发动广大师生踊跃投身活动之中,营造浓厚氛围,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入人心,让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理念引领校园。

  2.坚持开展“光盘行动”。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学校食堂管理和实施学生营养餐计划的重点内容,细化管理制度,强化自主管理,让“光盘行动”成为师生时尚,做到餐餐光盘,人走桌清,做爱粮节粮的践行者,严禁校园餐饮浪费,减少餐余垃圾。

  3.全面建设节约型校园。以这次活动为契机,研究制订切实可行的节约型校园建设规划和具体措施,在学校常规管理和日常教学中加以落实。加强学生思想品德建设,表彰先进,鞭策后进,抓住学生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从节约一粒米、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做起,树牢节约意识,养成节约习惯。

  三、传承美德,劝导亲友,推动全社会形成反对餐饮浪费的良好风尚

  学校是育人之所,与千家万户密切相联,便于向社会传播文明节俭的生活方式。广大师生要做全社会勤俭节约的表率。中小学生与亲友在校外就餐时,要争做小小宣传员、监督员,用“小手牵大手”方式,劝导、督促亲友加入文明节俭的行列,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让我们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日常做起,从点滴做起,与文明握手,向陋习告别,早日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共享美好的新生活!

   

                                             2020年9月8日

责任编辑:editor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蔚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