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八点半 | 古诗词里的七夕情思

2020-08-26 来源:学习强国


  每年农历的七月初七,是中国传统节日七夕节,又称乞巧节。文人墨客自古对于爱情的吟诵充满着热情。从先秦到如今的词山曲海中,无数朗朗上口的篇章令人感动不已,这期的《今晚八点半》七夕特别节目就让我们通过诵读那些“七夕”的诗词一起走近它们背后的故事吧!

  说到这七夕节,大家第一个想到肯定会是牛郎织女七夕相会的神话故事吧。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牛郎织女相会的神话,最早起源于中国古代的天文观念。

微信图片_20200826110732.jpg

早在先秦时期,诗歌总集《诗经》中,古人就将两个小星座比作人间勤劳耕织的牛郎和织女,但还未给他们想象爱情故事。到了汉代,在人们的想象与构造中,牛郎与织女凄美的爱情故事为人们所熟知。

  牛郎与织女的故事越传越广,到魏晋南北朝时期,南朝梁殷芸的《小说》中,就记载了织女私奔下凡,被王母发现后残忍拆散,从此相隔于银河两岸,与我们今天熟悉的故事情节大体一致。而七月初七这天,也成了一个固定的节日,少女乞巧祈愿自己心灵手巧,而世间的有情人逢此佳节,也在此日相会。这一时期出现了许多歌颂牛郎织女爱情故事的诗歌,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古乐府《古诗十九首》的第十首:

  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

  纤纤擢素手,札札弄机杼。

  终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

  河汉清且浅,相去复几许?

  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

微信图片_20200826111627.jpg

  秦观画像

  时间来到北宋神宗年间,诗人秦观得到了文坛领袖苏东坡的赏识,成为“苏门四学士”之一。不久被苏东坡以贤良文学荐为太学博士,可谓是春风得意,意气风发。秦观在都城一帆风顺,便把年迈的母亲接到京城。为服侍母亲,便找了一个小丫头,姓边,名朝华。朝华样貌出众,又聪明伶俐,很快讨得秦观的喜欢。二人情投意合,相传他俩喜结连理的那天是一个七夕节。于是,秦观作了一首诗:

  天风吹云入栏杆,乌鹊无声子夜阑。

  织女星明来枕上,了知身不在人间。

  可惜世事无常,不久王安石变法,秦观被贬官杭州。秦观不忍她跟着自己吃苦,让朝华的父亲来接她时,恰又是一个七夕,朝华知道后,如晴天霹雳,顿时泪流满面,不愿离去。秦观为了宽慰她,骗他说只是有事暂时离开,不久后就来接她,又作词一首,让她安心:

  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度。

  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大清康熙年间,宰相纳兰明珠权倾朝野,而他的儿子纳兰容若更是得到了他全力的培养,年纪轻轻就以作词闻名于世,才情折服世人。

  年少时鲜衣怒马、逍遥得意的纳兰容若一定想不到自己的情路多么坎坷。当时的纳兰容若娶了两广总督卢兴祖之女为妻。妻子出身于书香门第、与纳兰容若性趣相合,好不般配。夫妻情深意切,经常在一起吟诗弄对、赌书泼茶。生活旖旎温馨,十分和谐。可惜天道无常,卢氏正值韶华,却不幸命陨黄泉,与纳兰容若诀别。

  又是一个七夕,纳兰容若深夜又梦到已故妻子的亡魂。梦断时分,仰望夜空,银河两岸牛郎织女星闪闪发亮。纳兰容若泪如泉涌,黯然低吟: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

  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骊山语罢清宵半,泪雨霖铃终不怨。

  何如薄幸锦衣郎,比翼连枝当日愿。

微信图片_20200826110747.jpg

  七夕传承了中华传统文化中“圆满”与“和合”的精髓。是文化自信之源,亦是文化软实力之彰显。年年七夕、今又七夕,在这里,祝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终成眷属,让我们更懂得珍惜爱情、亲情,将这份美好永流传。

  好,听众朋友,以上就是我们这一期的《今晚八点半》,我们下期再会。

   

   

   

责任编辑:editor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蔚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