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快讯> 正文

【圆 · 梦】 蔚县高跷戏

2020-08-26 来源:京西第一州蔚县

  高 跷 戏

  提起社火,在蔚县是非常有名气的,高跷作为蔚县社火中的重头戏,也特别受欢迎,可是现在会唱高跷的人越来越少了,为了让这项非遗得到更好的传承、发展,今年60岁的蔚县崔家庄村村民段金梅四处拜师访友,学唱高跷,她要把蔚县高跷传下去、发展好,让群众的文化生活更加丰富。

  这是宋家庄镇崔家庄村的文化活动中心

微信图片_20200826093647.gif

  这里摆放着锣鼓镲和高跷戏服、道具,段金梅正收拾着她的服装。这里就是她们平时排练的地方。说起高跷戏,她的脸上总会不自觉地露出笑容。

微信图片_20200826093655.gif

  她说,小时候村里就有老人们唱高跷,还有高跷班,看着看着,就喜欢上了,2017年,县曲协的老师们来到了村里,鼓励大家把高跷重新拾起来,村干部很支持我们,还成立了高跷队,买了乐器、道具,我就联系村里十多个人,学起了高跷,圆了年轻时的那个梦。

  目前,这支高跷队已经排演了十多个节目,其中有蔚县高跷省级非遗传承人孙宝山老师编的词,蔚县文化局田维中老师帮助排练的《赞蔚州》,大家看了都说好。

微信图片_20200826093724.jpg

  段金梅说现在她们已经能演出14个剧目,大伙喜欢看高跷,她们就得好好唱,能把自己喜欢的高跷唱给乡亲们,她们也高兴。虽说今年60岁了,但和有几百年历史的高跷相比,他们都还是孩子。他们要用那些具有正能量的蔚县传统高跷戏和新编高跷戏为农村群众服好务,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服好务,为农村文化建设服好务。

  60岁的段金梅传承高跷的事儿,让我们感动,也让我们激动,希望她和她的伙伴们用喜爱的高跷戏唱出农村新变化,唱出农民的新生活。

   

责任编辑:editor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蔚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