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诚信建设> 正文

蔚县林业和草原局全力做好生态工程后期管护工作

2020-07-27 来源:蔚县人民政府网

    近3年蔚县林业生态工程达到近60万亩,该县在抓好当年工程的同时,注重林业生态工程的后期管护工作.各类造林绿化项目为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退耕还林工程、巩固退耕还林成果项目、太行山绿化工程、中央财政造林补贴项目、贷款造林建设国家储备林项目、水土保持工程、综合开发项目、村庄绿化、道路绿化、城区绿化等幼林地,以及形成郁闭的现有林地、灌木林地。

  该县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后期管护 :一是强化宣传力度。通过短信、标语、广播等方式,营造林木管护的良好氛围,提高广大群众管护树木的自觉性,使林木管护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二是因地类因树种开展抚育管护工作,科学设计抚育措施,改善林木生长环境,确保新栽苗木尽快成林成景,早日发挥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三是强化技术指导。各乡镇、造林绿化业主单位,针对冬春风大干旱,春季气温回升较快,气温变化大,树体内水分大量消耗,树皮含水量减少,对新植树苗木的成活影响较大的问题,根据每个造林小斑的实际情况,制定不同的管护方案,及时扶正、培土、施肥,及时除草、剪枝、修整,加大对树苗浇水力度,确保成活率。四是做好防火、防畜、防病和防虫等各项日常工作。遇久旱不雨季节时要及时进行浇水抗旱保苗工作。五是严厉打击。要对毁坏林木、盗伐林木的不法分子绝不姑息,坚决给予严厉的打击。

  在建立管护机制,明确责任主体的基础上,各乡镇和县直相关责任单位建立长效的造林绿化工程管护机制:一是确保管护资金落实到位。管护资金的落实是后期管护的重要保障,各乡镇和县直相关责任单位在规划项目时,将管护资金足额列入项目预算,并确保资金及时到位。二是明确责任主体。强化责任落实。遵循“属地管理、谁种谁管”的原则,认真落实林木管护责任制,明确责任主体,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实行管护包保,确保种一棵、活一棵。对政府投资的造林绿化项目,在合同签订时与承包方明确5年以上的管护责任;对享受政府补贴的造林绿化项目,在达到管护标准要求后才予发放造林补贴;造林绿化工程业主单位认真开展管护质量的监管工作,林业部门加强管护技术指导。三是加强监督考核。县政府办督查室和林业局不定期对造林绿化后期管护工作进行检查,督促乡镇和企业单位对出现的问题进行限期整改。各乡镇定期、不定期对本乡镇植树造林后期管护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管护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企业及时通报,限期整改。县乡招聘专业管护队伍,制定有效的管护办法,加强对全县造林绿化工程的管护。

责任编辑:editor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蔚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