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河北蔚县剪纸传承人周利伟:用剪纸讲好冬奥故事

2020-06-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8年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的“北京8分钟”演出最后部分,当收集中国人民对世界人民诚挚邀约的“熊猫信使”来到张家口大境门时,一群身着喜庆冬装的人展示了一幅巨大的剪纸作品。这幅令人惊艳的剪纸作品《相约长城》,就出自河北剪纸艺术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蔚县剪纸第四代传承人周利伟之手。

微信图片_20200617173028.jpg

  周利伟在创作剪纸作品《大美冬奥》。

  “北京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用剪纸把大好河山与大美冬奥展示给世界,我义不容辞。”周利伟说。

  今年32岁的周利伟,出生于蔚县南张庄的一个剪纸世家,父辈兄妹7人都是剪纸大师,包括周广、周淑英等名家。2013年夏,周利伟大学毕业,开始投身自己从小耳濡目染的这门非物质文化遗产事业。

  2014年,张家口申办冬奥氛围越来越浓,各行各业都在助力申办冬奥。周利伟花了7个月时间,阅读了大量与冬奥相关的文章,从一个“只知道滑雪有单板、双板”的门外汉,变成了“对冬奥会7个大项、15个分项如数家珍”的“冰雪粉”。在此基础上,他画了3000多张草图,创作出了制作精美、内涵丰富的助力申办冬奥剪纸作品《大美冬奥》。

  周利伟创作的剪纸作品《大美冬奥》。

微信图片_20200617173039.jpg

  在这幅1米见方的作品中,他刻画出了12朵外形有别、全部直线的雪花,12只形态各异、全部曲线的冰蝴蝶,以及24届冬奥会的会徽或申办标识,并采用阴刻、阳刻技法,将天坛祈年殿、大境门、冰雪运动员、祥云等大量相关元素融入其中。

  这幅作品不仅为周利伟带来了多个奖项,还在申办冬奥成功之际,被当作“国礼”送给了国际奥委会。

  因为这份与冬奥的“缘分”,平昌冬奥会前夕,周利伟又接到了一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6天7夜里,为“北京8分钟”创作一幅长7米、宽1米的巨幅剪纸。

微信图片_20200617173043.jpg

  周利伟创作的剪纸作品《相约长城》。周利伟供图

  “蔚县剪纸历史上从没有人在这么短时间里创作过这么大尺寸的作品。放在平时,7天连一个小幅作品的构思时间可能都不够,更别说制作了。”周利伟说,蔚县剪纸技法独特,是用专业刻刀一刀一刀刻出来的,其中最大的刻刀只有3.8毫米宽。这意味着,完成这样的巨幅作品,至少需要刻几百万刀。

  然而,剪纸世家的强大团队力量帮了他的大忙。完成草图后的6天6夜里,他的家人只要有空的就都来帮忙,夜以继日,废寝忘食,最终按时完成了这幅作品,这才有了呈现在“北京8分钟”上的《相约长城》。

微信图片_20200617173047.jpg

  周利伟(右四)与大伯周广(右五)、二姑周淑英(右三)等家人在《相约长城》前合影。

  2021年初,将有7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测试赛在张家口赛区陆续举办,其中最受关注的是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和单板滑雪世界锦标赛。周利伟透露,他目前除了参与世锦赛吉祥物中剪纸元素的设计,还已开始测试赛题材的剪纸作品创作,一副相关题材的作品有望在今年的中国剪纸艺术节上亮相。

  “作为一种传统工艺品,蔚县剪纸里承载着中华优秀文化。我希望能用蔚县剪纸讲好冬奥故事、中国故事,让更多人了解冬奥、了解中国。”周利伟说,如果可以,他希望在2022年冬奥会期间把作品带到崇礼、带到赛场进行展览。“当然,要是我的剪纸作品能出现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文艺演出中,那就更好啦。”

责任编辑:editor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蔚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