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诚信建设> 正文

原标题:蔚县刘慧敏:用文化托起乡亲脱贫梦

2020-03-30 来源:张家口新闻

  刘慧敏,蔚县作家协会副主席,从2003年开始做公益,刘慧敏一直帮助联系资助孤寡老人和贫困学生。

  2018年9月,刘慧敏的丈夫被派到蔚县曹疃村,帮助村里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她也跟着丈夫去扶贫。

  刘慧敏是一位本土作家。 她根据自身的特长,以文化引领的方式激发乡亲们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转变村民们的思想观念。 刘慧敏说:“实践证明文化是医治乡亲们陈旧思想的一剂良药。 ”

  刘慧敏利用曹疃村人人爱唱传统秧歌戏的优势,组织成立了“曹疃新时代秧歌演艺有限公司”, 并组织编排了扶贫小戏《帮扶情》,在剧中弘扬正能量,塑造正面人物的光荣形象。 通过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使村民受到了激励。 演艺公司共吸纳43名村民, 剧团的演职人员最低的每场也有50元收入,最高的演员每场可以收入120元,大大提高了演员的积极性。

  刘慧敏组织曹疃村评选出一批典型模范人物,如致富带头人、创业明星、身残志坚、最美儿媳、最美妻子、最美丈夫、最美家庭等模范榜样,并做成展板,放在村里的广场上,树立老百姓的荣誉感。

  扶贫先扶智。 在村干部的帮助和配合下,刘慧敏在村里办起了大讲堂,定期不定期组织乡亲们学习传统文化、 农业知识、健康知识、宣传三农政策。

  用先进文化引领村民, 活跃农村文化生活。刘慧敏组织村民开展了一系列的文化活动,如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民俗文化周活动,组织作家协会文化下乡入村活动、村歌大家唱活动等,提高了老百姓的参与度。 为每家每户配备了一台无线小喇叭, 通过这些无线小喇叭,宣传党的政策、村里的模范榜样、 致富经验,让老百姓在炕头就能受到教育。

  刘慧敏注册了“醉美曹疃、魅力秧歌”微信公众号,挖掘本村真善美人文故事,展示脱贫攻坚帮扶成效,宣传党的方针政策, 弘扬正能量精神,让百姓们长知识、 增智慧、明事理、懂感恩。

  “经过正确的引领,乡亲们的精神面貌发生了质的转变,打麻将玩牌的少了, 学戏看书的多了; 游游逛逛的少了,打工创业的多了;乱扔垃圾的少了,主动打扫卫生的多了。 ”刘慧敏说,村里的环境变得更美了,乡亲们更精神了,脸上的笑容更多了, 人人想着致富,户户盼着脱贫,全村形成了干群协力奔小康的氛围,村里先后注册了七家合作社、一家微工厂,实现了整村脱贫出列。

  2019年3月,刘慧敏主动到蔚县草沟堡乡扶贫。 从此,她几乎天天住在村里, 深入了解情况,出思路、谋规划,和乡村领导制定以文化引领和精神引领帮村里脱贫。

  在草沟堡乡麻田岭村,刘慧敏利用该村小天山海拔高植被茂盛的独特风景优势,在乡村干部的支持下, 打出旅游品牌,帮助村民办起了农家院、农家乐,打造的几处农家院,“户户有风格、院院有特点、餐餐有特色。 ”农民收入有了增长。

  在草沟堡乡苜蓿村,经过深入了解与实地考察,刘慧敏发现距离苜蓿村仅 15 公里的茶山村是京津冀乃至山东、山西等游客热衷的旅游胜地之一,并且苜蓿村也是游客从县城到茶山村的必经之路,而且苜蓿村周边的山多奇峰怪石, 特别是村前的岳关沟内, 山水相依景色宜人。 经过多次同村干部和乡领导研究规划,最终, 刘慧敏决定先从治理村里的环境卫生开始着手, 发动全村留守村民利用山里石头多的优势,用石头将整个垃圾坡砌筑起来, 并在主街道临近山坡的一侧砌筑了挡土墙,这样一来, 村里的环境立刻得到了改善。紧接着,刘慧敏又指导村里的每家每户对生活垃圾进行了分类,定时有专人统一集中处理, 做到了垃圾不出门,街道无垃圾,村容村貌发生了可喜变化。

  ■ 入选理由

  刘慧敏是蔚县作家协会副主席,她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用文化托起乡亲们致富的梦想,她跟着丈夫一起扶贫,村民的生活和村容村貌都发生了可喜变化;她深入贫困村帮助村民致富出点子、想办法,乡亲们说:“这样的文化人接地气, 我们欢迎。 ”

  ■ 记者感言

  刘慧敏作为一个本土作家, 深入乡亲们中间,她出思路、谋规划、搞项目,千方百计帮助村民增收,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不可缺失的帮手,得到乡亲们的好评。 她说:“在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的同时,也为自己的文学创作积累了经验。 ”让我们为她点赞。

责任编辑:editor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蔚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