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简报 > 领导活动> 正文

蔚县掀起2020年扶贫攻坚新高潮

2020-03-23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5图.jpg

通讯员张武 日前,蔚县县委书记梁昆在扶贫办主任胡志宇陪同下,深入白乐镇尹家皂村调研未脱贫人口帮扶路径和措施,并亲自到未贫困户王永政,已脱贫户王树怀家中了解生活状况,这是蔚县在做好疫情防控同时,强力抓好扶贫工作一个缩影。今年,蔚县突出“固堡垒、强产业、稳就业、促增收、防返贫”五大重点,靶向发力、精准施策、决战决胜,确保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推动剩余人口如期脱贫。全面落实脱贫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要求,深入开展“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摸底,对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逐一建账立表、查漏补缺,确保第一季度各类问题全部清零;把产业就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重点培育壮大对贫困群众带动力强的产业,建设运营好易地搬迁配套产业园区,确保贫困人口有稳定的就业岗位和增收渠道。对2016年以来的扶贫项目资金进行专项审计,强化扶贫项目后续管理,充分发挥扶贫资金最大效益,坚决杜绝扶贫车间、设施大棚等项目闲置荒废。强化老弱病残等特殊贫困群众兜底保障措施,严把贫困人口退出关,确保15272764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健全脱贫防贫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完善防返贫致贫监测预警等动态帮扶机制,重点加强对非建档立卡低收入户、非持续稳定脱贫户、非贫困村贫困户动态管理、精准帮扶。落实好兜底政策,坚决托住底线,防止边脱贫、边返贫、边增贫。深化产业、就业、科技、金融、消费扶贫,因地制宜培育发展特色产业,量身定制就业岗位,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帮助抓好农产品生产销售,多渠道增加贫困人口收入。全面推进防贫保险工作,积极探索防贫基金帮扶,更好帮助贫困对象。继续办好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农民夜校,用好孝善基金,强化扶志扶智,倡导互帮互助良好风尚,增强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凝聚社会帮扶强大合力。与工信部、北京证监局等单位建立长期联络机制,引进实施一批产业项目,拓展贫困群众增收渠道。开展好“脱贫路上你我同行”活动,以更大力度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脱贫。深化“四方联动”扶贫开发机制,充分发挥县众联扶农公司作用,规模流转土地20万亩,让贫困群众分享更多红利。以“蔚县扶贫共享农庄”模式为示范,引入更多市场主体,盘活农村闲置土地资源,促进贫困群众创收脱贫。进一步提炼扶贫脱贫成功经验,动员各方力量,凝聚强大合力,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责任编辑:editor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蔚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