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简报 > 工作提示> 正文

河北省持续开展“提质提效、文明服务”竞赛活动

2019-01-04 来源:河北文明网

  窗口文明暖人心 优化环境提效能

  ——全省持续开展“提质提效、文明服务”竞赛活动

  公交快1路车长王建立的“航空级”服务、17路车长杨纳丽帮两岁女孩找到家……石家庄市公交总公司深化微笑服务、站立服务、亲情服务“三项服务承诺”,涌现出许多让群众称赞的公交司机。

  2018年以来,我省以促进优化营商环境、提高群众满意度为目标,继续在党政群机关、司法执法部门、公用事业单位和窗口服务行业,开展“提质提效、文明服务”竞赛活动,推动文明行政、文明执法、文明服务。全省各级机关部门单位、窗口服务行业积极参与,比“三办”(热情办、马上办、办得好)、看工作态度,比“三致”(确保细致、力求精致、追求极致)、看服务质量,比“三优”(秩序优、环境优、文化优)、看管理水平,有2700多个基层单位获授本系统、本行业“流动红旗”或“先进网点”,带动全省各行业服务效能和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

  为民意识不断增强,服务效能持续提高

  “请出示您的身份证件”“请坐好,眼睛看向镜头”“请您支付10元工本费”“好了,请您到发证区领取您的证件”……在廊坊市车管所服务大厅,市民刘强不到5分钟就拿到了新驾驶证。

  从2018年9月1日起,20项公安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措施在全省实施,全面推行交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最大限度减少群众往返次数、缩短等候时长。

  提质提效,利企便民。2018年以来,全省各级党政群机关、司法执法部门、公用事业单位和窗口服务行业在“提质提效、文明服务”竞赛中,进一步规范办事流程,细化办事指南,工作人员为民服务意识不断增强,服务效能得到持续提高。

  省高级人民法院积极推行“阳光司法”,2018年上半年“河北法院司法公开服务平台”就累计访问千万人次以上;

  省水利厅加强对政务服务大厅的日常监管,增设了节假日和八小时外的热线服务,调整完善政务服务流程,加快在线办理服务进度;

  省审计厅突出审计质量、机关管理、文明形象三项重点,阶段性组织检查评选,2018年,全省审计机关共评选出176个“提质提效、文明执法”竞赛优胜单位;

  ……

  事儿不再难办,手续不再繁琐,如今,全省更多的企业和群众逐渐感受到了方便和快捷。

  强化行业自律,建设窗口文明

  “窗口单位服务怎么样,让群众来评价”。2018年以来,石家庄市开展了窗口单位群众满意度评价活动,把与群众和企业联系密切、直接服务群众与市场主体的88个窗口单位作为评价对象,重点围绕政务公开、群众观点、办事效率、整改落实等方面,广泛征求对服务作风与工作效果的评价。

  为民服务的“小窗口”,彰显城市管理的“大文明”。在开展“提质提效、文明服务”竞赛中,我省各级各类窗口单位对标文明单位创建标准,强化行业自律,文明行政、文明执法、文明服务水平有了新的提升。

  在唐山市高新区各窗口单位,群众只需扫描窗口二维码,就可以轻松了解办理业务的流程和所需材料。今后,该区还将进一步扩大办事服务范围,加快推动跨部门、跨行业信息互通共享,为群众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

  省发改委在政务大厅公开服务承诺、服务标准,工作人员亮身份上岗,服务窗口开设群众满意度即时评价系统,在门户网站设立了公开电话,多种渠道接收服务对象意见建议。

  省税务局2018年进一步细化“提质提效、文明服务”竞赛评价体系,评价标准提高一档,评选数量降低一半,对表现突出、连续夺得季度或“双月”“文明执法流动红旗”的基层单位,在各类荣誉评选表彰中优先推荐参评。

  在全省交通系统,创建竞赛活动如火如荼——石家庄、秦皇岛等地交通管理部门进一步规范了执法人员文明用语和服务标准,较好解决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突出问题;邯郸市举办了第二批高星级车长、乘务员常用英语、哑语考试,对主城区19家出租汽车服务中心(公司)7000余名从业人员开展文明服务、安全行车等培训教育。

  提质提效、文明服务。如今,全省各行各业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文明行政、文明执法(司法)、文明服务的先进窗口和基层单位,他们热情、规范、高效的服务,受到更多企业和群众的赞誉。(河北日报 记者 薛惠娟)

责任编辑:aulian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蔚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