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好人365> 正文

“我有一抹春,愿染万层林” | 新时代“中国好人”故事

2023-05-11 来源:中国文明网

编者按

  中央文明办组织开展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发动广大网友和城乡基层干部群众举荐身边好人好事,定期推评“中国好人榜”。中国文明网《新时代“中国好人”故事》专栏,晚间为你讲述“中国好人”故事。让我们一起学习“中国好人”最可贵的精神品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社会的好公民、单位的好员工、家庭的好成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自己的光和热。

  朱春林是安徽省蚌埠市公交集团员工,2004年的一次资助,开启了她18年的公益路。

  她先后资助35名农村贫困学生,帮扶30多位孤寡老人;牵头成立“公交之星物供公益团队”,多年来组织开展“情系桑榆”等助残助学活动100余次;创新开展“护学专线”“春霖耕园”爱心项目,受益1万余人次。

  爱心妈妈“志”“困”双扶 做追梦赤子的“引路人”

  18年前,朱春林偶然得知母校怀远一中一位名叫胡华(化名)的学生,家庭困难仍自强不息,深受感动的她每月从微薄工资里拿出100元捐助胡华,直至5年后胡华考取大学。此后,她陆续对来自蚌埠市怀远县农村的30余名学生一对一进行资助,每月从工资中挤出200、300、500……有的至今已有10年,资助金额累计达到20余万元。

  温暖的阳光照进他们的心灵,也抚慰着背后的每一个家庭。2012年6月,4岁的刘安然(化名)身患轻度自闭症,家庭十分困难。在资助的同时,朱春林陪着孩子辗转于各个康复机构,隔两天就到家里帮忙康复辅疗。由于病情不稳定,刘安然好不容易睡十几分钟,一有声响就会被惊醒,接着又是几个小时的哭闹。艰难的治疗过程,朱春林从未有过抱怨。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半年后,自闭的刘安然居然呼唤出一声“妈妈”,这声来之不易的呼唤,是孩子献给“爱心妈妈”一份催人泪下的珍贵情书。

1.png

朱春林陪孩子们做游戏。图片来源:中国网

  为了更好地引导孩子们健康快乐发展,她潜心学习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并经常邀请他们来家里吃饭,带他们一起看电影、散步聊天,还参加了孩子的家长会近百场。这逐渐消除了与孩子们情感交流的隔阂。

  正是“困”“志”双扶,改写了这些孩子的人生。一张张各地高校的录取通知书成为朱春林最欣慰的回馈,进入大学的他们,纷纷以朱春林为榜样,参与公益、解忧帮困,让助人为乐的精神处处绽放。

  暖心女儿抚孤寂 做情暖夕阳的“贴心人”

  家住40公里外的蚌埠市怀远县草寺村杨老太是志愿军遗孀,2000多个日日夜夜的关怀让朱春林成为她的“亲人”。

  2016年的中秋节中午,朱春林在邻村路口看见年满80岁的杨老太拖着一捆树枝柴火,吃力地走在路上。后来,朱春林了解到老人的情况,于是许下承诺:“虽然无儿无女,但得让她感受温暖,过个舒心晚年。”几年来,朱春林悉心照顾老人,每周坚持帮她洗澡。每天早晚,朱春林都会电话问询是否吃药、是否测量血压。2020年12月的一个冬日,暴雪肆虐、道路结冰。想起自己的承诺,想到焦急等待的老人,朱春林毫不犹豫地出发了,短短40公里开车走了3小时。“今天雪大,跟你说别来了没事的,赶紧进屋暖暖。”杨老太说。朱春林冒雪赶来,让老人心里热乎乎的。旁人一说起朱春林,杨老太便会自豪地夸赞:“谁家的女儿都比不上我家朱丫头!”

  2016年至今,朱春林关怀帮扶蚌埠市淝河乡、郢乡、兰桥乡近30位古稀耄耋老人,用温暖关爱她们的晚年生活。2020年1月,朱春林带着同事将蚌埠市荆山镇路边近一亩的荒地,开垦为“春霖耕园”,收成由路人随意采摘并凭着爱心扫码支付。两年下来,账户盈余全部用于扶老助老,传递着社会的关爱与温暖。

2.png

朱春林帮老人剪指甲。图片来源:中国网

  知心姐姐用爱疗伤 做优良家风的“守护人”

  “谢谢姐姐今天专门带我到张公山、龙子湖公园,自从受伤以后我就再没去过公园,真是太漂亮了!”这是周敏宏(化名)对朱春林发自肺腑的谢意。2020年4月,周敏宏意外烧伤,丈夫也是残疾人,整个家庭全靠低保和网上销售自制手工鞋支撑。朱春林听闻后,不仅每月资助她500元,还当起带货员,帮助多方寻找售卖渠道,还不厌其烦地帮她丰富拖鞋样式、解答繁琐的售后。朱春林用自己无言的行动,感染鼓舞着一家人,成为这五口之家的“定海神针”。

  爱心是一场没有终点的接力赛。朱春林的言传身教,让儿子刘冰心也加入其中。刘冰心精心辅导周敏宏3个小孩的功课,并鼓励他们在逆境中要学会坚强。看到家里没有台灯,刘冰心赶紧购买台灯寄过去。上大学后,刘冰心还经常为他们购买辅导材料和课外书籍。在他的悉心陪伴下,3个弟妹也连年被评为“三好学生”。

3.png

朱春林整理为孩子们捐赠的图书。图片来源:中国网

  2010年以来,朱春林通过县乡妇联活动,成为20多个困难家庭的“知心姐姐”。她以关爱和细心,化解了近200场家庭危机,铸小家和睦,助大“家”和谐。

  朱春林常说:“我有一抹春,愿染万层林。”她正是用自己真切的善行义举,传承弘扬了中华民族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铸就了新时代的凡人赞歌!

2022年第四季度

朱春林入选“中国好人榜”

责任编辑:editor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蔚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